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设置涨跌停机制本意是为了避免股市的大涨大跌。其基本机理是,一般投资者由于不明就理,或信息不对称,看到某只股票大幅上涨,一时不知上涨背后有何关乎该公司的理由,怕失去挣钱的机会,跟风而上,导致市价大幅上涨;同理,当股市大跌时,一般投资者也易跟风卖股,加剧股价下跌。这时,如果有涨跌停机制,投资者可在停止交易期间进一步收集了解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和消化,以便在第二天做出相关决定。

  然而,中国股市的现实是,市场暴涨暴跌,其涨跌的幅度似乎更甚无涨跌停机制的市场。个中原因众多。那中国监管者所设计涨跌停机制是加剧了还是减缓了这种波动呢? 作者认为,加剧了。

  涨跌停机制要生效,投资者必须愿意了解某只股票涨跌背后与公司发展及变化相关的理由,这在以基本面为投资基础、由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是成立的。不过,在由专业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已经无需涨跌停机制的所谓保护了。但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以趋势投资为主的市场,涨跌停机制却为操纵提供了制度性的机会,并最终加剧市场的暴涨暴跌。

  庄家要操纵一只股票,通常必须先对流通股进行控盘,即掌握大量的流通股。而控盘有可能会超过5%的披露要求,导致其买股的意图暴露。实际操作中,庄家往往寻找合作者,共同操纵,以免暴露身份。但从法律上说,他们构成了一致行动人,要受相关法律与法规的约束。最关键是,如果公司的发展与业绩不支持过高的股价,虽然庄家与其伙伴大量持股并推高股价,终究无法在高位变现。结果是,不会有太多中小投资者受到伤害,许多投资者反而可借较高价位套现离开。

  涨跌停机制就不同了。由于当天涨停封顶后没有交易,操纵者可在每天开盘前的竞价或开盘瞬间,用不太大的买盘把股价封在涨停板上,让涨停机制生效,这样用不太多的资金,连续6天就可让股价翻倍,13天翻两倍。也就是说,在不触发披露要求、不违反法规的情况下,不用控盘就可将股价大幅抬高,再通过或真或假的增长故事,吸引众多小投资者追涨,然后,庄家从容地将股票变现。同样,在市场下跌的氛围下,做空操纵者,可不用太多借来的股票,将股价打在跌停板上,连续数日,股价就会大幅下跌,引致大批中小投资者恐慌,跟风杀跌。此时,操纵者从容地低位补仓,再次获得暴利。

  如果没有涨跌停板,股票每一价位的上涨,都会有交易、会有卖盘,涨得越高、卖盘越多,涨得越快、阻力越大。因为,一般投资者对于当天获利过多的涨幅,都有变现获利的心理。这一点,从大幅上涨的股票极少以当天高点收盘,即可看出。

  如此,意味着操纵者要将股价大幅炒高,需要远远高得多的资金量,要付出高得多的成本。而且,这种大幅度的买入还可能触动法律的约束,更增加了操纵的法律成本。同理,如果没有跌停板,做空者要刻意打压股价,事先掌握的股票量也要多得多,成本也高得多。

  不错,如果没有涨跌停机制,某只股票,当天股价涨幅可能远高于10%,甚至翻番,跌幅也可能惊人。这在成熟市场屡见不鲜,但大盘反而显得相对平稳。

  正是由于个别股票一两天内的大幅涨跌,由于个别投资者的短期亏损,才使多数投资者认识到了股市的风险与收益并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小投资者跟风或追风的心理,迫使投资者选股时不以主观心理认知为依据,回归某些客观标准。只有当多数投资者以客观指标作为投资基础,并没有统一的认识,甚至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牛市才可能成为真正的慢牛。

  中国的涨跌停制度已实行了近20年,如果是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而设,在当时或许有一定意义。今天,世界进入信息时代,可以说没有任何可以公开的信息不在一个小时内不为公众获知,中国式涨跌停机制存在的基础已消失。如需要缓和场内投资者的情绪,减少羊群效应,那只需暂停交易,10或20分钟即可。

  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设计市场制度的理念和原理应与国际市场通行,否则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就无从谈起。中国不妨先拿出一两个市场,如创业板、上交所想推的新兴板,采用国际通行规则,取消现在的涨跌停机制,比较一下谁运行得更好。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