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不了解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不下功夫对经济运行进行深入分析,盲目地依据一些指标,特别是经济学家的一些乌托邦式的指标,对经济与市场进行干预,必然是事与愿违,对经济更多是伤害而不是帮助
 
经济高速增长,就业充分,家庭收入稳步提高,家家户户储蓄充盈,家庭负债与可支配收入比保持稳定;房价不下跌也不暴涨,总是维持低速增长,至少不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以M2/GDP为指标的所谓“宏观杠杆率”保持平稳,至少不能不断创新高;物价稳定,不能出现通缩,也不能有高的通胀;企业负债率不高,并且能不断下降;企业研发支出不断增加,企业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等等、等等。
 
许多指标的综合描绘了一个经济体的总体状态。以上就是许多经济学家眼中一个经济体应有的状态,是一个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标志。确实,这些指标都不是凭空想象而出的,总能找到现实的对照。虽然不同的指标,对照国是不同的。但这给他们带来了有力的实证,增强了信心,因此他们不断地用这些指标对比现实中的经济,找到差距,提出批评与改进建议。
 
由于这些指标都是不同经济体中的现实表现,是真实存在的,因而极大增加其建议实现性的可信度:别国都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提出这样的建议或批评,总是容易得到读者的广泛推崇与加赞,唤起众人的更大兴趣。
 
确实,以上指标就单个而言,都是合理的,应该的,可实现的,但是一个经济体要同时实现以上指标,或者绝大多数指标,却只是经济学家心中的理想国。经济学家的乌托邦,是社会乌托邦的经济学表现。
 
因为,这样的经济体是经济学家的“艺术创造”,就像小说中的人物,“杂取各种人,合成一个”,是小说家“杂取”与“拼凑”的结果。如果作家高明,用其精神力量加以浸染,因为其形象的“一肢一节,总不免和活人相似”,会让笔下呈现的人物有血有肉,充满极强的感染力。
 
与小说家会创造一个有缺陷的人物不同的是,乌托邦式的经济学家不会“创造”一个有缺陷的经济体,而是圆满的经济体。然而现实世界中,无论经济体如何发达,哪个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如果文首的各指标可以持续地维持,那经济岂不是没有了周期了?周期的原因而在?
 
其实,只要稍微理性地分析,很容易发现许多经济指标的要求之间是相互矛盾、相互冲突的,是不可能同时实现的。因为,经济就是人的活动的经济表现,也就是利益表现,每个个体的人对各自利益的追求,必然带来矛盾与冲突,却又在经济体内相互依存、相互关联,互为存在的前提。他们总在学习、超越与被超越中变化。经济的繁荣与衰退就是经济内部各种矛盾变化的外在表现,这些外在的指标,即使是相同的指标,在不同的经济时期与阶段,反映的可能是不同的内在矛盾。比如,2008年以来,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各中央银行大幅扩大资产负债表,大幅发行货币,必然很快带来通货膨胀。这在2008年以前是多次证实的,这次却证伪了。诚如经济学界流行的说法,经济的问题总是相似,答案却往往不同。
 
如果不了解经济运行的内在机理,不下功夫对经济运行进行深入分析,盲目地依据一些指标,特别是经济学家的一些乌托邦式的指标,对经济与市场进行干预,必然是事与愿违,对经济更多是伤害而不是帮助。
 
社会的乌托邦可能会激励人们努力奋斗,成为人类追求的目标。经济的乌托邦却是反经济的。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