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判断资源价格是否长期熊市,既要分析美元大幅贬值可能,还要看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全球资源价格近期有所下降,以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颁布的CRB RAW INDUSTRIALS指数衡量,从2011年4月处在历史高位的640点左右,下调到目前500点左右。这是暂时的回调,还是趋势性的熊市?

从历史角度看,资源价格的一个周期大约是30年: 10年牛市后紧接着是20年熊市,或者说20年熊市后会有10年牛市。如CRB指数从60年代末的100点左右到80年代初350点,十多年间上涨2.5倍,紧接着进入了20年的熊市,直到2001年仍然在200点左右,从当年底开始,又迎来了10年牛市,再上涨2.5倍。

20世纪80年代的资源熊市,易于理解,因为欧美经济处于滞胀。90年代欧美经济摆脱滞胀,进入较快发展阶段,为何资源仍处于熊市?原因之一在于前苏联在90年代初解体,经济进入十年衰退,减少了资源需求;原因之二在于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1989年泡沫破裂后,进入了“失去”的十年,也减少了对资源的需求。

未来会怎样?中国人口近14亿人,随着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中国对资源需求会大幅度增加,再加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全球资源只会变少而不会变多,因此对资源的投资与购买,断然是不会错的。这是许多中国投资者站在中国立场的合理想法。

2008年的金融危机,特别是2011年的欧债危机之后,市场看清楚了欧洲经济将进入像日本一样“失去”的十年,处于增长与衰退的边缘。美国经济会怎样?目前较普遍的看法是,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幅度将是1.5%,远低于危机前年增长3.5%以上的速度。如此,意味着未来十年欧美两大经济体对资源的需求都将大为放缓。

从供给看,当CRB指数在200点左右,许多采矿企业都处于盈亏间或微利。当CRB在2005年达到300点上,原来开采成本较高的矿业才有开采价值。由于探矿、建设、采矿、生产,一个过程的完成通常要五到七年时间,资源类产品的供给弹性低。这样一来,自2005年后全球加剧的资源探采活动,将在近几年产生为大量的产品供给。

虽然中国对资源的需要增加,但其中大部分只是为发达经济体代工需求,真正出于自身消费提高的需求,并不如进口数字所表现的那么大。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好像表面上也会增加对资源的需求,但这种经济增长首先是由于资源的生产与供给活动增加,即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首先表现为对全球资源的供给增加,就像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一样。因此,综合考虑,未来数年全球资源市场状况应是供大于求。全球资源市场将因此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熊市。

但是,仅从供需角度分析,无法解释20世纪70年代的资源牛市,当时正是欧美经济滞胀严重时期。同样是滞胀, 80年代的滞胀是熊市,70代年的滞胀怎么就会是牛市呢?不只因为已经经历了五六十年代近20年的熊市?

触动资源牛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20世纪70年代初美元的金汇兑本位解体,导致美元大幅度贬值,全球金融市场进入一个极为动荡不安的时期,既然资源以美元来计值,美元大幅贬值,无疑会带来资源价格大幅上涨。

这样,要判断资源价格是否进入一个较长期的熊市,还要分析美元是否会出现大幅度贬值的可能。如果美元会升值,基本上可以确定资源进入一个熊市;如果美元只是缓慢波动贬值,那供需的力量将会超过美元贬值的力量,使资源价格无法上涨。如果美元像20世纪70年代初一样出现崩盘式贬值,美元的力量就会起主导作用,资源价格将快速上涨。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如果在美元快速贬值之前,多数资源已经采用人民币计值,那样无论美元如何贬值,资源价格也会稳定。

本文载于财新《新世纪》2012年第33期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