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银行应与欧洲央行进行货币互换,然后通过互换获得的欧元,对欧洲进行额外的帮助,一举可多得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无论从何种角度看,中国都应该帮助欧洲度过危机。原因有四: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洲经济,欧洲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体,欧洲经济衰退无疑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二是中国已经购买了大量的欧洲有关国家的债券,如果欧元解体,之前的投资将承受不小的损失;三是如果欧元解体,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将更加主导,不利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 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四是中国帮助欧洲也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国际政治上的影响力。

  问题在于如何帮助。欧洲曾希望中国用外汇储备直接购买欧洲稳定基金(ESEF)发行的欧债。由于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企业或居民靠出口商品与服务挣得的外汇,如果中国的央行直接采用外汇储备去购买欧洲稳定基金的债券,民众可能会对以上投资的风险表示担心。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由IMF向欧洲提供贷款间接帮助欧洲。这种途径除了受IMF本身的结构的影响,中国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资金上的直接支持可能并不是帮助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最有效手机,而且可能还会引起市场不必要的动荡。这是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投资于各市场了,如果要抽出较大规模的资金,帮助欧洲,意味着需要从某个市场挤出资金,比如美国政府债券或日本政府债券,那就会对该市场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欧洲危机解决方案的问题

  与美国通过向市场注资,稳定市场信心,先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然后再考虑减赤的思路不同,由于欧洲政治结构与历史上的原因,欧洲采取的是通过减少政府开支,实现减赤,建立市场对各国政府的信心,然后再谈复苏与发展。这就带来解决问题的困境,减少开支有可能影响复苏,而经济不复苏,政府收入可能减少,尽管开支也可能减少,但赤字却未必会减少。特别是,银行处于金融体系的中心,欧洲的方案认为,要稳定金融市场的信心,就要稳定市场对银行的信心,而要稳定市场对银行的信心,就要提高银行的财务状况,即提高其资本充足率。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途径无非两条,增加资本或减少资产(信贷)规模。在金融市场信心不足,股票市场疲弱下,银行是难于在市场融到较多的资本。这样,如果要提高资本充足率,银行只能是减少资产(信贷)规模。银行体系要减少规模,那就有可能对正常的实体经济的复苏与扩张带来负面的影响,实体经济如果下滑,市场的信心就会更加脆弱。

  正是由于这样的困境,至今全球市场对欧洲债券危机的认识大都是负面的,也意味着欧洲经济在复苏之前先要崩溃。因此,欧元将解体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

  确实,按照欧洲解决危机的思路,从欧洲经济与金融体系的自身内部是找不到市场恢复信心的途径与经济复苏的动力。因此,欧洲金融市场信心要恢复、经济要复苏就必须借助欧洲之外的力量。

  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欧洲债务危机只有通过结合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与发展,才能找到有效的解决之道,市场的信心才能真正得到恢复。

  欧洲的解决方案应该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内容就是至今欧洲所出台的种种短期、长期稳定与减赤措施;另一方面内容,就是促进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合作的措施。

  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贸易层面;二是投资层面;三是货币银行层面。由于欧洲经济与中国经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互补性强,中国对欧洲的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旺盛,双方通过适当的制度性安排,包括税收安排,投资保护措施等,两者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的增长存在内在的动力。但是,前两方面更紧密的合作受制于货币与银行层面的合作,即中欧的金融体系应能促进欧洲与新兴经济体的之间的贸易与投资。

  货币互换新思维

  中欧货币与银行的合作首先是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即两家中央银行应进行货币互换。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14家海外中央银行进行货币互换,主要是亚洲与拉丁美洲的,欧洲只有一家即是冰岛中央银行。这些互换所得到的货币,各中央银行基本上未加以使用,只是新加坡金融局曾向其本国的商业银行放过少量的人民币贷款。货币互换的基本目的是为了预防紧急情况下的不时之需。

  但面对当前的欧洲债务问题,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互换应该有两个目的,一是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中欧货币体系之间的合作在加强,使欧债危机的解决加上了复苏与增长的因素,这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极有帮助;二是通过欧洲中央银行向欧洲的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融资,使得欧洲的商业银行可以向中欧的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以促进中欧两地的企业进行跨境贸易与投资。

  在此基础上,中欧两地的商业银行之间再建立人民币的代理关系,以及支付与结算安排。

  人民银行则可能使用通过互换获得的欧元,对欧洲进行额外的帮助,比如购买欧洲稳定基金发行的债券等。由于人民银行向欧洲购买债券的资金并不是动用目前的外汇储备,因此可以减少民众的担心。

  欧洲债务危机根本上是要靠欧洲自己来解决,但是在今日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背景下,又要各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完成。

2012年02月16日 发表于 财新网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