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主要并非加强人民币的回流机制,而是要发展海外金融体系的人民币派生能力 

目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国内最担心的是,哪天欧美经济稳定了,如果中国经济出一点问题,哪怕是短期波动,会不会导致外国人大量抛售人民币,引起人民币快速回流,给国内的金融市场以致经济带来大的冲击?

这从逻辑上说是对的,既然可流出,自然也可流入,只是流向转变的时间未知,作为有远见的决策者,不得不把这种可能的情况考虑在内。但这种担心是过虑了。

看看美元。危机前,美联储的资产约1万亿美元,银行体系的M2仅7万亿美元左右,银行体系的总资产约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海外资产约4万亿美元。按此比例算,约三分之一的美联储基础货币,即3000多亿美元支撑海外市场,7000亿美元支撑境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以美元来计值的金融资产,估计应不少于60万亿─70万亿美元。

任何一元的美元资产,无论是在美国境内,还是境外,最终都要归结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为什么3000亿美元可以支撑60万亿─70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

在国际金融市场与经济中,任何经济活动只要以美元计值,最终都涉及在商业银行的支付与结算。为简单起见,我们把商业银行分成两个层次,一层是在美国的银行,包括汇丰在美国的分行;第二层是不在美国的国际性银行,包括汇丰、渣打等。所有不在美国境内的银行,都在美国境内的银行开有结算行账户。以汇丰为例,假设汇丰香港在花旗纽约行有结算账户,当汇丰香港接到一笔100万美元存入时,就指令客户存入其纽约的结算行,贷计一笔。此时,汇丰香港就可以将100万美元全额借出。换言之,美元的离岸业务不需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因此在理论上说,在美国的商业银行只需放出一美元,就可以支撑无限大的国际美元资产。当然,在实际上,海外银行需要保持支付与结算储备,不能无限放大。但如果结算储备是2%,就可以放大50倍。

即使如此,3000亿美元也只能支持15万亿美元,怎么可能支持60万亿─70万亿美元?因为,所有在美国的商业银行,都在美联储开有结算账户,而美联储放出的货币是美国商业银行放贷或派生货币的基础。而从事国际业务的美国境内银行,相当于所有海外从事美元业务的商业银行的“中央银行”,即3000多亿美元,支持4万亿美元的美国银行的海外业务,继而支持60万亿─70万亿美元的境外美元资产。

反之,假如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都不愿要美元资产,会导致美元回流,但对美联储来说,货币供给仅减少3000多亿美元。这对今天2.4万亿美元供给量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大数。

由此看出,当美元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与黄金脱钩之后,“特里芬难题”已不存在。现在的问题是美元角色的双重分裂,即作为美国经济的美元与作为国际经济的美元的分裂。

同理,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是海外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地派生人民币资产的过程,人民银行需要为此往海外发行的货币是很有限的,即使出现人民币回流,对境内金融市场的冲击也相当有限。因此,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主要并非加强人民币的回流机制,以使外国投资者可以投资于国内资产,而是要发展海外金融体系的人民币派生能力。

具体而言,应扩大海外人民币的支付与结算网络。首先应鼓励大型中资银行成为海外人民币的结算行;其次鼓励海外机构包括中资海外机构在海外发行人民币产品;第三是鼓励中资银行与不同的海外行建立代理行关系;第四,中国政府与更多新兴经济体达成相互采用各自货币进行贸易与投资结算的安排。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