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来买菜了?”

“是。最近生意不错?”

“比上半年好了很多。上次我提的问题,有没有找到答案?”

“还没有。”我不好意思笑了笑。我看了看她脸上的皱纹,充满了自信。“您觉是什么原因呢?”

“要我看来,那是因为日本、美国的经济是死水一潭,所以放再多的水也涨不起来。”

“哦!那中国呢?”

“中国的经济是活的,不加水,就已经转得挺快了,再放水,那可能就转得更快了。比如,我卖菜,我的本…。”

“您随便给个数。”我知道香港人通常不愿说出自己的钱。

“给你一个数,比如是3000元。我每星期到内地去进货两次,就是说我每星期可以做6000元的生意。如果生意好,一星期进货三次,就可以做9000元生意。这样,我不用增加本钱,就可做到了9000元。”

经济好,货币乘数就增加了,M0不变,但M2快速增加,我脑子里赶紧想着教科书对应的概念。

“还有一种是,我增加了本,加到了4500元,一星期还是进货两次,也是做9000元的生意。但不管怎样,要有生意,要有人肯买我的货才行。”

“您什么时候生意特别不好?”

“比如亚洲金融危机,比如SARS的时候。当时我生意少了一半都不止。一个星期做不了3000元,就算给我6000元的本也没有用!”

美联储08年危机后,货币发行量从1万亿美元几个月内增加了近150%,差不多到2.5万亿美元,但是M2基本不动,少有增加,原因可能就在此。我不禁想把朱熹的两句诗改为“问货那得涨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但是您的生意为什么会变得多了?”

“这就要问你了!”

拿起菜,慢慢离去。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