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未我上菜市场买菜,在一摊位前停下,摊主是一位年近60的老妇,从她的脸上看不出有多少智慧。以下是我与她的对话:

我问:“菜又涨价了?”妇答:“是的。”

“怎么搞的,都是通胀惹的。”我自问自答。

听到我提通胀,老妇眼睛一闪,“看你戴眼镜,挻斯文的,应该有点学问。是经济学家?”我心中一动,点点头,“是。”真不知道她是怎么看出来的。

“你是经济学家,我正有问题问你。我有时会看看报纸,电视,都说通胀是什么流动性太多搞的,是不是就是指钱发得太多了,我们香港人指“水”太多?”“是。”

“这水是美国人放出来的?”“是。”

“既然水是美国人放的,肯定是先流他的家里,满了才流到我们这里?”“是。”

“那为什么美国没有通货膨胀?”“这个.....”

“听说日本泡沫破裂之后,政府也放了很多水,都放了二十年了,怎么也没有通货膨胀?”“这个.....”

我突然发现老妇更象经济学家。“那您说说,为什么我每星期来买菜,您都涨价?”

“因为我到深圳去进货,卖菜给我的农民说,他们种菜的本高了。”“都是那些本?”

“种子,化肥,农药。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生活费提高了,如果菜价不提,他们种菜就不够吃了。”“哦!”

“你说,这些本跟美国人放水有关系?”“好象没有。”

“没关系,那为什么你们这些经济学家天天说是放水引起的通货膨胀?”“这.....”

付了钱,拿起菜,快步离去。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