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响美债中长远发展趋势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政府赤字的变化、通胀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增长情况
 
叶翔

  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券机构投资者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从2010底开始减持美国政府债券(下称美债),直到今年初持仓量达到低位。显然,PIMCO判断美债价格将下跌。美债的收益率在今年2月初达到近期的高点,如10年期美债在2月9日达到了自2010年4月底以来的最高点3.77%,此后一路下降,目前大约2.6%。到目前为止,PIMCO错了。

  尽管影响美债收益率的因素很复杂,自去年底至今年初,至少有三个主要因素会导致美债价格下跌:一是预计美国政府的赤字扩大,美国政府将要发行更多的债券,市场的供给增加,价格就会下跌;二是预计美联储在6月底QEⅡ结束后,不再推出QEⅢ,这意味着债券的需求减少,价格相应下跌;三是预计通胀上升,货币的价值下降,要吸引投资者持有美债,收益率就要提升。

  这三个预计到了今天有的已成了现实,如CPI从1月的按年1.6%升到了6月的3.6%,核心CPI从1月的按年1%上升到了6月的1.6%;而美联储基本上不会再推出QEⅢ,美国政府的赤字至少短期内还会较大幅度上升。但是,美债的价格并没有因此下跌,而是在3月后快速上升。原因何在?影响美债收益率另一重要因素,是美国经济的增长性。美国7月29日公布了GDP增长率一季度只有0.4%,二季度只有1.3%后,尽管市场担心美债可能因国会无共识而出现违约,10年期收益率仍快速跌破2.8%。

  要回答PIMCO的看法是否会继续错下去,就要讨论美债收益率的中长期发展趋势,而美联储的政策只能是应经济与市场的发展趋势而调整,或能有限度地影响趋势的形成与转折点,却不能改变经济发展的趋势。因此,影响美债中长远发展趋势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政府赤字、通胀以及经济增长。

  目前,美国政府与国会已决定暂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政府赤字在短期内还会增长。中长期看,取决于未来经济的增长情况与政府消减赤字的政治意愿。不过,即使中长期赤字是增加的,也未必会推高美债的收益率。比如日本,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其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从70%左右不断上升,现已达近200%。但是,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越来越低,10年期的收益率从90年代初期的8%多,到现在的1%略多。换言之,尽管在过去的20年,日本政府债券的供给不断增加,信用评级不断下调,从AAA到AA-,但并没有推低价格。因为,影响债券价格的中长期因素主要并非供需,也并非外部评级。当然,一旦政府处于实质违约的边缘,而不是政治角斗引起的技术性违约,收益率就会陡然上升,就像现在的希腊与葡萄牙债券。

  如果不考虑违约的因素,决定实际利率的只能是经济增长。因为经济愿意付给资本的回报只能来自经济中创造的价值,实体经济增长越快,所能支付的资本成本就可以越高,反之亦然。就像一家企业如果利润率只5%,就无法承受10%的资金成本,如果利润率达到40%,借贷成本即使高达30%,也是可承受的。如果美国经济只是短期放缓,长期仍能恢复较快的增长,美债的实际利率就会短低长高,其收益率曲线较陡,反之则较平。再者,美国的通胀会越来越严重,还是短期走高之后又会走低?如是前者,收益率曲线变陡;如是后者,收益率曲线变平。

  从目前的数字看,美国的通胀在往高走,经济在往下或平着走。因此,短期内美国长债的收益率会往下,而短债会往上。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出来的经济数字会证明美国经济将长期处于低位,而通胀的主因是由于全球经济结构性调整所引起的,会较长时间处于较高位,直到下一个全球性周期性调整到来。

  作者为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 

本文来源于财新《新世纪》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8日  
话题:



0

推荐

叶翔

叶翔

8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文章